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

20+創業自白

一場金融海嘯,帶來無窮後患,翻開報紙,不是連鎖店倒閉便是大企業裁員;截至二月,本港失業率已升至百分之五,創下三年新高,當中青少年失業率更接近一成。難怪財爺曾俊華為了保就業,計劃動用公帑資助大學生實習。

大學生已接受政府資助多年,手上籌碼肯定比中年失業者更多,既然有知識有幹勁,等政府救濟倒不如靠自己。三位二十出頭的青少年,去年大學畢業即遇上海嘯,卻沒自怨自艾,反而創業利用互聯網賣T恤,捱出成果還聘請多位員工壯大規模。但創業之路不易行,當中的辛酸,且容他們娓娓道來。Start︰創業要趁早袁子軒(Roy)

我是家中獨子,在上水公屋長大,家境一般,讀大學也要向政府借錢交學費。由細到大,我都好想做生意,賺多些錢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上年大學畢業後,大部分同學都搵工,但我沒有,因為我一早已約定跟兩個死黨阿Ben和阿Rick齊齊創業。屋企雖然不太贊成,但只要我能自食其力,亦隨我喜歡。

我最擅長寫程式,大學選科亦選擇相關科目,並非好似其他同學,純綷因為貪日後容易搵工先讀電腦。讀大學時,我參加巴克萊資訊科技比賽,揮低多個東南亞國家的選手,贏得亞洲區冠軍,所以創業也選擇同互聯網有關行業。

我們做了好多資料搜集,研究可以做什麼生意,後來發現美國有個賣T恤的網站叫Threadless,定期舉辦T恤設計比賽,由網民投票選出得獎作品,得獎者可獲獎金,作品則印成實物在網站發售,每年銷售額居然過億元。Threadless的優勝之處在於它篩選了最佳的設計,然後公開發售,我們相信香港也有設計精英,所以決定照辦煮碗,做個香港版,名叫Foncept,即Form Follows Concept,因為設計應是形隨意後的。

但做生意要本錢,我們三個人,兩個住公屋,另外一個屋企是負資產,邊度有錢?打工儲錢又唔夠自由,未必有時間讓我們預備開Foncept的前期工作,例如寫網站、搵資料等。大家於是決定兼職寫程式賺錢,最初每月得三、四千元收入,僅夠食飯搭車,街都好少去。後來有人介紹我們寫一個程式,有兩萬元人工,我們就靠這兩萬元創業。

Execute︰老闆窮過員工鄭斌彬(Ben)

小時候,人人都叫我電腦神童,小學四、五年班已經識幫人砌機賺錢,中學幫電腦雜誌寫專欄,大學順理成章讀電腦,畢業之後試過在港大做助教,月入萬幾二萬元。當我和父母講決定辭職創業時,他們以為我黐咗線,畢竟創業兩個字,講就容易做就難。

初時我們三人無辦公室,開工惟有在我和阿Rick一齊住的旺角三百呎屋企做,隔兩條街就係紅燈區。Foncept開始時,為了搵人參加比賽,我們去設計學院同大學宣傳,甚至自己參加。比賽固定每兩星期一次,每次三名得獎者有二千元獎金,計落每個月要派一萬二千元。我們希望走高檔路線,故定價偏貴,每件T恤約二百元,故此每款最少要賣出四十件才可回本。可惜最初有人參賽無人買衫,我們無收入,卻要繼續派錢,兩萬元資金好快就燒完。

為了搵錢補貼,我們經常參加IT人舉辦的活動,例如Web Wednesday同BarCamp,一班IT人坐低傾偈飲酒,講解最新技術,我們就四圍派卡片向人介紹自己,無非是希望可以接一些程式或網頁工作做。

接這些散工辛苦過做正職,初期不懂量力而為,有得做就什麼都接,連星期六、日都要捱通宵。後來公司上了軌道,決定請人幫手,就用四千元在旺角租了一間不到二百呎的辦公室。雖然我們名義是老細,但員工月薪過萬,我們反而只得四位數,遇上客人拖數,更是寧願自己不收錢,都要出糧比伙記。老實講,我們三個是最近一、兩個月才準時有糧出,最差的時候,遲足一個月先有錢落袋。

請員工當然想搵對工作有熱誠的人,最怕每一步都要踢至肯郁,可惜十個見工,八個都只係想求其搵份工,根本無熱誠,所以惟有搵讀書時已自發寫程式或參加電腦比賽的人。我們有個員工資歷好勁,之前在微軟工作,又試過飛去美國Google見工,最終因為嫌大公司悶,決定走來我們公司做。我們沒能力俾高人工,但後生仔最重要有發揮機會,所以我們讓他獨力做一些大型工作,若在大公司的話,可能要等幾年才有這機會。

其實我們有工唔打,寧願辛辛苦苦創業,是因為朝九晚五的生活實在太悶,每日不知自己做什麼,而家我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有多些空間發揮。不過,無可能樣樣工作都有挑戰性,有些好沉悶的工作,例如網站翻譯等,唯有大家輪流分擔。

我們的經驗,未必多過班員工,好難話管住大家,所以好重視溝通,遇有爭拗,索性全體員工一人一票表決。至於員工的表現,我們亦盡量用量化方式計算,例如銷售員定有生意目標,就算寫程式,我們都會計算員工每日進度。

我們發現所有人,包括我們三個老闆在內,逢星期四效率特別低,可能因為星期一至三工作太累,所以每兩個月便有一個星期四全體休息,大家齊齊出去玩,藉此聯絡感情。其實,年輕人只要做得開心,工作便會有心機和熱誠。

Now and forever?︰生活逼人來麥志烈(Rick)

○八年,我只得二十三歲,但已完成兩件人生大事:一是創業做老闆,二是結婚建立家庭,過多三個月,仲會做爸爸。一般人可能覺得我年紀輕輕,未有事業基礎便生兒育女,好冒險,但我覺得無問題。

由公司成立至今,我們都自食其力,雖然Foncept未有錢賺,但接生意的錢足以應付日常開支,儘管我每月得幾千蚊收入,卻可以經常陪老婆做產前檢查,每日返工都好開心。而且我們公一份婆一份,老婆做社工,收入好穩定,養多一個小朋友,如果只是一日三餐,讀公立學校的話,一個月只會使多千幾二千元,不是電視所講的四百萬。

更重要是,我們見到Foncept無論在會員人數及銷售量都有增長,至今已售出近一千件T恤,還有其他團體找我們合作,好似最近香港電影百年展的主辦單位,主動打電話找我們合辦T恤創作比賽,證明Foncept有潛力。我們的終極目標,是希望只做Foncept都能賺錢,不用再接生意。因為接生意,始終是幫人做事,有很多局限。

這目標不知什麼時候可以達成,我們無可能無止境等待。父母現時仍有工作,我們可以唔俾家用,賺夠自己使用就得,但終有一天他們會退休。所以我們給Foncept兩年期限,若到時Foncept仍未有成績,我們便要想清楚自己的去向。

( 壹週刊 2009-03-26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