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

拍賣網搭路「海外掘金有得做」 窺準電子遊戲市場 兩月銷貨50 萬元

「我揀得讀金融系,都是比較貪錢……」或許就是這個「貪」字,令22 歲的張家健(Jerry)敢做敢試,造就他透過網上買賣成功賺得第一桶金。去年一個「大學生買賣比賽」中,他於兩個月內賣出800 多件總值逾50 萬港元的電子產品,之後更將生意發揚光大,現已成為公司老闆,在金融海嘯下,每月營業額仍能保持6 位數字。他說: 「金融海嘯影響不大,海外還有很多網上賣貨空間,有得做!」

Jerry 去年參加了eBay 的「大學生買賣比賽」,當時他在香港城市大學就讀金融系3 年級,與另一名同學組隊參賽。他說,對搞生意是「老鼠拉龜」,最終決定賣電子遊戲產品,是因為上網做研究,見英國、澳洲等地的遊戲產品價錢,比香港的售價高出5%至10%,相信在eBay 的海外平台賣遊戲,有一定商機,故拿着手上的萬餘元創業資本,每日走到黃金商場掃貨,購入外國熱門的遊戲機、遊戲帶及其他配件等。「老闆見我們日日都攞貨,後來還介紹了批發商給我們認識呢!」彈性管理時間力拓德國市場白天要回校上課,Jerry 和朋友二人輪流管理生意,覆電郵、確認訂單、入貨,甚至寄貨,善用「空堂」時間處理,每日約花4 至6 小時。「這盤生意,不像開舖般要將所有時間全部放落去,比較有彈性。」Jerry 賺到第一筆錢後,將所賺的再投資。他說,網上創業營運成本低,能賣出第一批貨,便有資金繼續營運。

生意兩個月後「埋單」計數,他們一共賣出了800 多件貨品,總營業額高達50多萬元,利潤則有約10%,在比賽中獲得亞軍,不只贏到豐富的獎品,亦賺到了寶貴的經驗,讓他們有信心繼續將生意發揚光大。

現在,Jerry 白天為eBay 工作,另外又與兩位朋友成立了公司,有時間便會管理這盤網上生意,除了賣電子遊戲產品,還有賣首飾及嬰兒服裝等,擴大市場,每月仍能賣出600 至700 件貨品,營業額保持有6 位數字,但他不肯透露賺到多少錢。

他表示,過往一直集中在美國、英國、澳洲市場,一場金融海嘯,令他決定移戰德國市場。「我不懂德文,但是德國市場需求與英國差不多,又少香港人做,一定有發展空間。」

網上買賣心得

■入貨前一定要做足調查,了解各個市場的情情況

■與問價的買家保持良好溝通,回電郵、寄貨,最好都要快

■最好針對niche market(專門市場),選擇一些較少人售賣的特別產品,又可嘗試到一些非英語系市場,如德國等,將競爭減到最低

■金融海嘯下,貴價貨品較難吸引人購買,建議選擇售賣價格便宜的貨品

資料來源:eBay 及受訪者Jerry

( 明報 2009-03-30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