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

失業大軍 尋網上「黃金路」

裁員潮不斷,失業率已升至5%,惟經濟分析員均預期失業情況尚未見頂。失業大軍未必能於短期內重投就業市場,待業期間有何開源辦法?飯碗「危危乎」一族,除扭盡六壬保住份工,又可為自己找哪些「後路」?

於去年底曾一度失業的Kathy不幸被裁後,轉戰網上交易平台售賣飾物,近月每月營業額逾萬元,成功開創自己的第二事業。現為兼職賣家的她坦言,當日選擇於網上賣物,是因為成本可低至數千元,而且身邊不乏成功的例子。

過去十年網上賣物急速發展,目前全球透過網上交易平台銷售商品的賣家數以億計,現在才加入網上賣物行列會否太遲?身為過來人的Kathy表示,於半年前加入時,網上已有眾多出售飾物的賣家,初期她曾嘗試出售不同飾物,發現只要售賣具特色的貨品,新手亦能獲得定單,故認為現在加入網上銷售行列亦不會遲。

適合哪類人?

專家教路

eBay香港市場發展總監梁皚貝指,由於網上交易平台售賣商品的門檻不高,適合任何有意創業的人士,綜合過往的成功個案,主要具備兩個條件,一為入貨「準」,所謂「準」即能以低成本買入受市場歡迎的貨源;二為能提供良好的銷售服務

賣家心得

Kathy認為網上創業不難,最大成本在入貨,最初她在入貨方面只花了千多元

點搵銷售渠道?

目前網上銷售渠道,主要可分為自設網站及網上交易平台,自設網站自然會有較高的自由度,在支援上則不及網上交易平台多,但網上交易平台會有收費。梁皚貝認為,新手宜透過網上交易平台開始其網上銷售事業,基於此類平台已累積一定買家,同時此類平台亦會提供技術支援,如eBay更會向賣家提供課程。

入貨有竅門?

專家教路

梁皚貝指,據數據顯示,近年在網上熱賣的主要是電子產品、服裝、鞋及配件等,建議新手更可考慮銷售嬰兒用品,及家居裝飾品。

賣家心得

Kathy認為,必須揀自己喜歡的商品,才會令自己更投入,宜入較輕貨品,減低郵費。初期以多元化為主,以測試市場反應。目前她每兩個月會到內地入一次貨,每次不會超過5,000元。

點打「實戰」?

專家教路

要做足市場調查,如參考網上交易平台上現在賣家的貨品、價格,及交易情況;宜選用可追蹤貨品的郵寄方式。

賣家心得

Kathy指此門生意於控制成本上要特別小心,她每次選擇入那些貨品時,除考慮貨價外,更會加入網上交易平台的收費及郵寄成本等,近日更提供免郵費服務。

網上創業小錦囊

‧做足市場調查

‧選擇較輕商品

‧銷售初前款式(較多元化)

‧選可追蹤貨品的郵寄方式

‧提供免買家支付郵費貨品

(星島日報 2009-03-2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